头部

关于切实加强非煤矿山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连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00:00: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各镇(乡)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7年非煤矿山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非煤矿山事故,确保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开局良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乡)政府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非煤矿山节后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非煤矿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重要环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紧抓好。由连州市安监局牵头,会同市公安局、国土资源局联合成立节后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查组,于2017年2月20日2017年3月20日对由我局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非煤矿山进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督导。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各镇(乡)政府及有关单位要严字当头,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各矿山企业制定好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及管理职责:一是要加强安全培训教育。企业复产前必须进行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包括外包工程尤其是爆破工程人员的安全教育,召开安全会议,保证特种岗位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对调换工作岗位的人员,应先进行新岗位安全操作技术培训;对新进矿山作业人员要接受严格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并由有经验的老工人领班作业;二是全面排查事故隐患。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技术负责人要在复工、复产前组织有关技术人员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6号)的要求,对矿山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地下矿山重点检查供电、提升运输、通风、排水、采掘等生产系统和安全避险“六大系统”是否安全可靠;露天矿山重点检查边坡浮石、台阶高度、边坡角度、机械设备和排土场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在建矿山项目要按照设计要求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人,并记录好整改情况及资金落实情况以备查证;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员工应急知识教育,准备必要的救援物资和抢险装备,复工复产前与清远矿山救护队签定2017年度应急救援协议,并开展一次全员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提交相关纸质、音像资料。确保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 四是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架构,落实岗位安全职责,岗位操作规程,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对所有外包项目必须按规定签定安全生产协议落实安全责任。五是做好职业卫生相关工作,工人的体检必须在年后的复工复产前进行,发现职业病疑似病例或者是职业病人的,要及时上报我局并做好调岗换岗工作或组织医治。每年一次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必须在复工后的二个月内进行。

各镇(乡)政府及有关单位要督促辖区内的矿山企业按复产条件要求做好各项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对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进行逐一核查,未达到安全条件企业一律整改,直至达到安全条件方可申请复工、复产。

 

                        连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2月21日

 

 

 

footer底部